汇报演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9  次浏览  分享到:

 
 
     2019年12月28日晚6点30分,北大2019表演理论与实践课的本科学生、艺术学院音乐专业(音乐剧方向)的硕士研究生、音乐剧高级研修班的学员老师们汇聚一堂,同台交流,谈艺论道,各显神通。    

 

 

        本科的《表演理论与实践》课程分为理论课和实践课两个部分,同学们在周映辰老师带领下,对表演理论进行了基础性学习之后,又开始投入到表演学习与实践中。在实践课分组训练中,周老师邀请到音乐剧中心研究员赵旭老师以及艺术学院MFA边疆学长共同进入,带领同学们踏上了认识表演、体会表演、爱上表演的旅程。
 

 

致敬经典

       

       《日出》是曹禺创作的经典戏剧,这次选择李石清和李太太的一段对话,共有三组演员用三种不同的风格来展示。

  

       

        艺术学院陈泽源和张馨元两位同学用了现代派的表演方式,风格独特,让台下的观众会心地笑起来。

 

     

 

       经济学院学生仵肖同和艺术学院学生陈璐涵这一组的表演更接近传统,他们的深情感染到了观众。李石清的扮演者仵肖同回忆:“28日的汇报演出结束后我由衷感慨,这门课是我在北大最宝贵的经历之一。周老师在每一个环节都给我很大的帮助。从台词和剧情梳理,到第一遍粗排规划走位,再到拉排、精排,针对我的个性特点,对我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表情神态进行细致指导,让我可以更好地表现角色。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不仅学到了如何演戏,更学会了如何排戏、导戏,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吴梦卓涵同学选择角色反串,饰演李石清,她感慨道:“这一次反串的经历我收获了很多,它让我知道了声音造型的重要性,从一开始无法把握李石清这个角色到汇报演出时被周老师和赵老师夸奖,这中间的一次次排练都离不了周老师和其他组员的帮助。非常开心认识表演理论与实践这门课。”

 

 

自编自导

      

 
        《NULL》这个剧本由光华管理学院赵嘉琪同学编剧,创作灵感来源于类似《恐怖游轮》的无限循环剧情,同时还有NULL这一清除记忆的设定,希望能够展现一个以人性和记忆为依托的关于赎罪的故事。
        《NULL》的编导赵嘉琪同学说:“本次的结课演出,让我们获得了从零开始排演一部戏剧的宝贵经验。在这一过程中,有许多困难,但更多的还是收获的喜悦。感谢同学们的倾情付出,感谢老师们的无私指导。”

 

   

        饰演白医生的林怡吟同学在演出结束后说:“落幕时台下响起掌声,那一刻我很满足!从最开始的台词训练、表演训练到最终的舞台呈现,赵旭老师一遍遍指导我们,导演对舞台音效的把控,还有搭档之间相互的配合,没有他们就没有今晚成功的演出。”

 

    

        剧中“我”的扮演者朱凌睿感慨道:“觉得自己当初选这个课是非常正确的选择,认识了有趣且认真负责的赵旭老师教我们表演技巧甚至具体到每一个细节和走位, 也很荣幸能和同组的三位漂亮小姐姐一起合作顺利完成一部作品。”

 

 

旧话新编

       
        《新小红帽》颠覆了我们以往对童话故事的理解。在这部剧中,小红帽和外婆一起跳广场舞,美人鱼巾帼不让须眉,长发公主也担心脱发,魔镜发现皇后也拥有美丽……这是属于这一代年轻人的童话故事。
 

     

       周映辰教授评价这部剧时感慨的说:“这些学生具有天才属性!所有看过演出的人都在表扬《新小红帽》的虚拟能力,所有的爱与恨都卡通了、搞笑了,幼稚而强大!”

 

       

        《新小红帽》的编导宋朝颇有感受:“感谢老师们在期中选剧本时对《新小红帽》的信任,以及排练时的耐心指导,让每一次排练都能够在无比欢快的气氛下进行。在这一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作为导演需要考虑到的因素。我们的剧组成员涵盖了从大一到大四每个年级的同学,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大家都可以过得像童话中那样快乐。”
        《新小红帽》的编导蔡唯真说:“作为编剧之一,首先要感谢边疆老师、周映辰老师和剧组同学们的付出,感谢你们帮助我们把自己的想法在舞台上实现。我学到了两件事:第一是写剧本真的不容易,不仅要在每个角色身上投入感情,还要考虑到实际舞台上的呈现合不合理。第二是作为演员需要把200%的表现力拿出来才能让观众们体会到角色的情绪,相信这对我以后的各种艺术创作都会有帮助。”

 

     
        小红帽的扮演者张雅洁说:“这是我第一次认识到一场完整的演出需要很多部门和工作人员的配合。站在舞台上我才意识到,我以为简单的灯光控制,其实不容易。舞台上和舞台下看到的效果是很不一样的,这个很有趣。共演的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对待这次演出,能够和她们一起演出,我很荣幸,也很开心。感谢导演们写出这个剧本,感谢老师们的指导,感谢这个课程。”
 
       外国语学院的黄怡如同学一人饰两角, 在剧中扮演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和公主的侍卫,她说:“从一开始的推剧本逻辑,到一点点为每个人物添加独特的色彩,再到昨天晚上最终的汇报演出,我收获了表演的乐趣,也加深了对这一艺术形式的理解,还认识了很多有趣的同学。我很珍惜这次和大家一起展现这个剧本的机会,作为一名非艺术学院的学生,这一定会是我一生中非常难得和难忘的记忆。”

 

 

编创实践
         
        音乐剧短剧《驴得水》是研修班教学实验短剧,由研修班同学集体创作。铁匠媳妇的两个唱段选用了东北二人转的音乐风格,张一曼报工资尝试了用说唱音乐,另外还有民谣、抒情流行等风格的混搭,使音乐剧形式的《驴得水》面貌焕然一新。舞台合成时,赵旭老师禁不住对该剧指导周映辰老师说:“真没想到是这样的效果,真不错!比话剧版更有意思!”
 

      

        张一曼的饰演者付蓓蕾说:“感谢周老师给我们这个机会放手让我们自己去动手改编这个剧,在修改的过程中周老师一直不停的鼓励我们,给我们提供创作思路,给我们规整表演,台词等”。

 

     
        裴魁山的饰演者赫廷艳感慨道:“通过这次我们研修班同学创编和参与排演音乐剧《驴得水》,让我对音乐剧的编创和舞台演出有了更丰富的认识,老师们对我演的裴魁山的角色给予好评,是我没想到的!通过这一年的学习,我对音乐剧的认识和演剧能力都有很大提升。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副院长韩彦婷作为2019春季音乐剧研修班的班长,在谢幕时发言:“一年的学习生活转瞬而过,留下的是太多不舍和太多难忘,舍不得每位老师和每一个训练剧目、舍不得每一份课表和每一次上课通知;难忘第六届国际音乐剧研讨会、难忘第四届音乐剧学院奖、难忘音乐剧《大钊先生》......此时此刻不想说再见,只要音乐一直都在,我们彼此一直都在!

 

颁发北京大学音乐剧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艺海无涯  表演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