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自“大钊先声”的消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9  次浏览  分享到:
      2019年11月24日晚,北京大学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在南京江北新区桥北文体中心大剧院成功上演。24-27日连续公演4天。
 
 
      李大钊同志的孙女李乐群、孙婿张建国,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执行秘书长胡俊,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江北新区科创局局长聂永军等现场观看演出。本剧总顾问、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教授来电祝贺演出成功,亲切问候演创团队。

 

      11月24日晚7:30,桥北文体中心大剧院座无虚席。在雄浑的音乐声中,灰色网纱幕布揭开,为观众开启了一个关于理想、青春、信仰和牺牲的历史故事。

 

      灯光逐渐亮起的序幕章节,一声更锣带观众穿越回了1927年4月28日。天刚破晓,盲人、卖油茶的、练把式的都早早聚集在西交民巷,为的是看看用绞刑架杀人的“西洋景”。

 

      诡异的灯光下,一群行刑者高唱:“英吉利的文明杀人不用刀!”“绳、绳、绳,这就是忠臣的命,这就是咱的文明。”摇滚的曲风、激烈的舞蹈,气氛陡然紧张。
 

 

      在众人面对新奇的绞刑架众说纷纷的时候,军官宣布带上一众罪犯,一个个犯人被推搡上了刑场——正是李大钊先生和他的狱友们。
 

 

      他们站在刑场上,慷慨高歌,控诉着无情的黑暗,抒发着对民众的关怀,又回忆起了在北大校园里高谈学术的画面。他痛斥刽子手的愚昧,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审讯军官展开了激烈的思想交锋。

 

 

      当说到学生们因自己而受苦,黎明时又要随他上刑场,李大钊痛心万分,他要求第一个行刑,只为了让他们多晒一会儿太阳。
 
      当教授、学生和工人们冲到刑场,要以命相博救走大钊时,他呼吁大家不要做无谓的牺牲,让他们为了家人活下去。
 
      “你们属于未来,我笑对黑暗,总一天会有万山红遍。”
 

 
      音乐剧在刑场、北大红楼、丁香花开的最后团聚等场景间切换教授、学生、工人、市井百姓、李大钊夫人赵纫兰和两个女儿、军官、副官,不同人物带领观众沉浸到那个黑暗的年代、感受“唤醒”民族的真理之光。

“我们是劳苦大众,
命运让我们相连。
一样的哀愁,
一样的悲苦,
我们听到人民发出了怒吼。
我们是劳苦大众,
命运让我们相连
一样的奋斗,
一样的牺牲。
终将听到胜利的号角。”
在悲壮雄浑的歌声中,大钊先生慷慨赴死,从容就义。

 
      当灯光再次亮起,全场观众自发起立,掌声雷动,久久不能平息。
 
      音乐剧《大钊先生》选取了李大钊先生英勇就义之前面对绞刑架这一时点为切口,重述历史、铺陈情感,串联起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与贡献,重现了李大钊“铁肩担道义、碧血铸丰碑”的伟大形象。全剧以“唤醒”为主题架构,李大钊先生以一个平凡之躯,用伟大的人格和强大的精神感召,“唤醒”大众。该剧重在精神境界的彰显,以戏剧化的方式彰显了坚守理想信仰的过程,既展现了人物生命的质感和丰富,也书写了一段荡气回肠的精神史诗。

      演出结束后,李乐群、张建国、李保平、聂永军、周映辰、胡俊等与演出团队合影留念。
 

      演出结束后,剧院的工人紧紧握着大钊同志孙女李乐群的手,向学生演员团队激动地诉说自己的观感:“太好了。那样一个四分五裂的年代,有了共产党,才有了灵魂,把民族和国家凝聚起来,才有了今天的好生活。我一定尽一切的努力,做好工作,保障好演出的成功。”
 

      观众全部离场后,本剧导演、北大艺术学院周映辰教授再次把全体演职团队喊到台上,逐次复盘全场的演唱、舞美、灯光、音乐的细节,希望在后面的演出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得更好、精益求精。
 
      2019年10月29日是李大钊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10月27日,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王沪宁同志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10月30日-31日,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与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11月22日-23日,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与北京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李大钊研究首届北京论坛。

      北京大学师生编创出演的音乐剧《大钊先生》因优秀的艺术品质获得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资助,是本年度唯一一部获此殊荣的高校原创作品。音乐剧《大钊先生》剧组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周映辰教授的带领下,于2019年6月开启全国巡演,用艺术形式和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
 
      本次南京巡演是江北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演出,得到江北新区政府部门大力支持,由江北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江北新区党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群工作部、宣传部、科技创新局承办。

      本次巡演得到南京艺术学院同仁们的热情支持。南艺音乐剧系系主任姜孝萌出演北大教授,10多位学生也加入了《大钊先生》剧组,与北大师生一起排练演出。
 
      导演周映辰说,“感谢我们北大艺术学院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感谢南京市委宣传部和江北新区管委会,感谢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同仁,使得音乐剧《大钊先生》走进南京。北大与南艺的音乐剧人才同台合作,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艺术实践机会,更重要的是,让李大钊先生的高贵精神走进更多年轻人的心中。
 
      演出时间:2019年11月24-27日

      演出地点:南京江北新区桥北文体中心大剧院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大钊先声 音乐剧《大钊先生》南京首演圆满成功,将连演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