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剧《曹雪芹》建组 纪念文豪诞辰250年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1-10  次浏览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

        由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北京大学民族音乐和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26日在北京建组。

  《曹雪芹》是北京大学民族音乐和音乐剧研究中心继2012年制作的《大红灯笼》之后的第二部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作品,由王海平编剧、周映辰导演。

  北京大学民族音乐和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表示,2013年是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当前,关于曹雪芹巨著《红楼梦》已有话剧、歌剧、越剧、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舞台版本,但尚无音乐剧作品,《曹雪芹》一剧将填补这一空白,并首次将曹雪芹、《红楼梦》和黄叶村三者有机结合,打造出一部别具特色的音乐剧作品。

  “民族音乐剧《曹雪芹》将拓展‘红楼梦艺术’的表现形式,打通传统与现代,平衡艺术与时尚,通过生动的语言、绚丽的舞美、传神的人物形象,真正实现歌、舞、剧三者的统一平衡”。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红学会秘书长孙伟科指出,这部作品需要有一定的学术基础,但同时也不能完全囿于传统,否则就无法创新。

  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李明新则邀请剧组去黄叶村体验生活,“曹雪芹说到底还是个‘人’,应该了解他生活和创作经历”。

  作曲家周雪石此次为《曹雪芹》创作,他直言“曹雪芹的名头太大,确实很有压力”。而在创作方面,他认为既不能用力过猛,也不能故作高深;毕竟是一部音乐剧,就算要保持思想性,但还是要好听、好看。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表示,海淀区很幸运有这样一位旷世文豪。英国人对莎士比亚的重视是无以复加的,甚至有“宁可没有英伦三岛,也不能没有莎士比亚”的说法,相比之下中国对曹雪芹的关注度就少得多。我们希望在各界支持下,不断把曹雪芹与红学的文化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