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剧《大钊先生》剧本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07  次浏览  分享到:

6月16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创作的民族音乐剧《大钊先生》剧本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blob.png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主持会议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人民文学》主编、文学评论家施战军,著名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创研部主任李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评论家梁鸿,北京大学宣传部副部长于晓凤,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马建钧,北大资深校史专家、党史学家张万仓,北京大学校史馆研究员、李大钊研究专家杨琥,光明日报文艺部专题版副主编、青年批评家饶翔去,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博士邸含玮,北京大学文学博士、音乐剧《大钊先生》编剧拓璐等十余位来自文学创作评论、党史研究、李大钊研究、戏剧导表演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副教授周映辰主持。

2017年,是李大钊就义90周年,也是十月革命100周年。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这个关键的年份,通过音乐剧的形式来缅怀革命先烈,将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也将是音乐剧领域内前所未有的挑战。

blob.png

《大钊先生》编剧拓璐谈创作过程

作为本剧导演,周映辰首先介绍了《大钊先生》的创作进度。目前剧本已经八易其稿,经过反复斟酌采用了从李大钊就义前的刑场来做切入点,引出各色人物,回顾大钊先生革命而壮烈的一生。作为编剧组主创之一,周映辰强调:“作为重要的历史人物,如何处理好这个主旋律题材,如何在革命历史和艺术表达之间寻找到合适的艺术性表达,让观众平稳接受而不是生硬说教,是我们每一个主创时时需要思考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