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音乐剧《大钊先生》即将隆重公演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6-05  次浏览  分享到:

 

他(李大钊)说过:“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正因为有这样的境界,当面对生与死考验的时候,他从容地选择了为他认定的主义和事业献出生命。正如后人所赞誉的,“没有宗派气,内外从如云”。

 ——习近平在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 120 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2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剧《大钊先生》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立项,经过紧锣密鼓的复排,将于2019年6月12日、13日、14日连续三天在民族剧院隆重公演。

 

《大钊先生》的导演周映辰老师,长期致力于音乐剧艺术的教学科研与创作。她表示:“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肯定,感谢学校及学院对音乐剧专业建设的支持,同时感谢同仁及同事对我的信任与帮助。我相信随着2019年音乐剧《大钊先生》的巡演,艺术学院的艺术硕士会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会更好地成长。” 

 

 导演如是说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先生的这副对联就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李大钊先生是慈爱的父亲,是一流学者,是杰出的教育家,是勇敢的革命家,是惟一走上绞刑架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

 

面对古老中国,李大钊先生用热血谱就了一首关于青春的诗篇,一曲关于青春的歌谣,一部关于青春的戏剧。在绞刑架前,李大钊先生从容地选择为他认定的主义和事业献出生命:“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音乐剧《大钊先生》重现了这一沉重而伟大的历史时刻。

 

音乐剧《大钊先生》以全新的戏剧结构方式,重述历史,重返梦开始的地方,重申青春的意义,重构历史、梦想、青春与新时代的关联……

 

“我在古寺门前站立,小羊的声音来自天际。看啊!岭上的羊,白的掺着黑的,一个一个的都爬上山去。”大钊先生在舞台上咏叹着他的诗篇。那其实也是大钊先生写给我们、唱给我们的关于我们自己的诗篇。

 

 

《大钊先生》剧照

 

 

 关于作品 

 

 

音乐剧《大钊先生》选取了李大钊先生英勇就义之前,面对绞刑架这一时点为切口,重述历史、铺陈情感,串联起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与贡献,重现了李大钊“铁肩担道义、碧血铸丰碑”的伟大形象。全剧以“唤醒”为主题架构全剧,李大钊先生以一个平凡之躯,用伟大的人格和强大的精神感召,“唤醒”大众。该剧重在精神境界的彰显,以戏剧化的方式彰显了坚守理想信仰的过程,既展现了人物生命的质感和丰富,也书写了一段荡气回肠的精神史诗。

 

《大钊先生》是由北大师生编剧、导演和演出的作品, 以情感人,北大学子以青春激情诠释北大先辈。以学者与大学教授身份定位剧中李大钊,以知识分子的角度来赞颂他完美的人格,缅怀他革命的一生。

 

著名学者王一川说:该剧抓住临刑前的片段,演绎了大钊先生一生的壮举,是个巧妙、感人的演出,整部剧的主题可以概括为:真理之光、信仰之花。

 

著名学者李洋说:本剧是一部充满了思想含量和现代感的作品。剧作不仅完整呈现了李大钊的革命思想,而且展现了那个特殊历史时期不同思想之间的激辩与争锋,通过不同观点的冲突、人生选择的差异,烘托李大钊信仰的坚定与理想的执著。

 

《大钊先生》剧照

 

 艺术特色  

 

 

l  追溯传统,以中国意象刻画朴素饱满的革命形象。

 

李大钊先生以前被喻为“盗火者”普罗米修斯,为中国“偷”来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我们现在在讲中共的创始人、中国的精神,需要找到一个中国意象。樵夫的形象与盗火者相近,但属于中国意象。樵夫砍柴有取火、保留火种的意思,同时它还与李大钊的“劳工同盟”思想有关。大钊先生的诗作巜山中落雨》中“不知有多少樵夫迷了归路”,吟出了大钊先生对劳动人民的关怀。大钊先生是先知者,也是人民的一员,同时他告诫人民不要在风雨中迷失斗争方向。樵夫这个意象就是从这里来的——“你是一个樵夫,从黎明到黄昏,斧头在悬崖上挥舞”,主题歌中的大钊形象,生动、朴素,饱满。

 

l  框架性叙事结构,空间开阔而主题明确

 

全剧的主要场景定位在绞刑架前,由此衍生出李大钊追寻崇高信仰的一生,剧作打破了传统戏剧的线性叙事,用一种框架性的开放结构,保留历史真实的精神内核,架构一个开阔而丰富的时空。以李大钊临刑前的时刻拉开戏剧的维度,演绎了其一生的壮举,立意巧妙而独特。

 

《大钊先生》剧照

 

 制作单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秉承“道”“技”并重和理论性、应用性并举的发展方针,努力致力于中国音乐剧的制作和研究。中心创立了“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大师班”、音乐剧公益项目“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以及“音乐剧学院奖”等优秀项目,创作了《大红灯笼》《曹雪芹》《元培校长》《大钊先生》等多部大型原创音乐剧,并引进公演了美国音乐剧《肉桂女孩》中国版。同时,中心定位于音乐剧专业硕士的培养,以建构中国音乐剧学科体系为己任。先后出版了《中西方音乐剧曲集》《全球化时代的中国音乐剧》等教材与专著,主持《中国音乐剧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中国当代音乐剧创作研究》等省市重点课题,发表专业评论文章近百篇,是中国音乐剧教学科研及创作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