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校长》:如何向青年传播核心价值观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2-27  次浏览  分享到:

如何创造出为当代年轻观众所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是摆在文艺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向青年人的文化有其特殊规律,只有对此充分把握,才可能有效地向青年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

    在北大未名湖畔幽静的小树林中,蔡元培先生的雕像前,四季皆有师生献上的鲜花。作为北大的精神象征,蔡元培的故事近日以音乐剧的形式被搬上舞台。由北大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元培校长》,是首部以北大现代文化名人、教育家为主人公的音乐剧,值得铭记。此外,该剧在思想、文化、教育等方面也为我们提供了几点启示。

    将“沽名皆有术、钓誉不思量”“饮酒听曲仕途畅”的旧式名利场,改造成“贤人志士出于此”“上下求索寻真理”的现代学术殿堂,《元培校长》正是裁取蔡元培人生最辉煌的这段教育经历为表现内容,展示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教育观念与实践在冲击旧体制、旧文化,创造新体制、新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塑造了在“科学、民主”大旗下为教育复兴、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爱国知识分子形象。“兼容并包,胸怀天下;振兴中华,前途在文化;新学启智国民强,人心向美和四方”——本剧从不同的方面所深刻展现的“元培思想”,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谓是遥相呼应。

    以蔡元培等新文化运动健将为表现对象的话剧或影视作品很多,但是以音乐剧的形式来展现的却少见。音乐剧在表现人物思想与叙事方面的确有其难度与限制,而《元培校长》却能够扬长避短,在充分把握音乐剧艺术规律的基础上,裁剪得当,以点带面,以个性化的音乐唱词塑造人物。主角蔡元培之外的其他人物,如意气风发的陈独秀、热情激昂的李大钊、温文儒雅的胡适、诙谐保守的辜鸿铭等,都在剧中展现出他们精彩的人生片段。激昂的音乐、真诚的歌唱与奔放的舞蹈,准确把握了那个百变革新、风雷激荡的时代面貌,演绎出一场影响整个20世纪的青春史诗。

    最令人欣赏的,是《元培校长》在探索如何向当代青年传播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自觉意识。“以美育代替宗教”,是蔡元培当年所提出的最重要的教育理念之一,今天看来仍是真知灼见。“社会变革文为先”,文化艺术在陶冶性情、启迪心智方面,具有恒久而深远的影响,这也是当年新文化运动者们的共识;而如何创造出为当代的年轻观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形式,则是摆在当代文艺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向青年人的文化有其特殊的规律,只有对此充分把握,才可能有效地向青年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元培校长》在此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和尝试,以音乐、舞蹈、摇滚等多种艺术手段和元素,表现青春理想的主题,其得失经验值得借鉴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