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校长》上海首演,艾美奖得主让北大“3只兔子”来说唱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2-27  次浏览  分享到:

尽管1916年就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主张“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但北大出品的原创音乐剧《元培校长》比老校长走得更远、包得更大。

第一场里,“蔡元培”与“陈独秀”对唱学术民主;第二场里,“胡适”与“李大钊”说唱文言白话;之后,蔡校长甚至陷入三重人格的裂变,如梦似幻地自我咏叹……25日、27日两晚,这部充满摇滚风的校园大戏首次来沪献演,接连走进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公益行,也作为压轴剧目为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画上了一个大感叹号。

摇滚“乐风大变”

 

“北大有3只‘兔子’,”剧中中山装扮相的大学生讨论起3个同样属兔的“五四”新文化名师大家,“大兔子是蔡元培,中兔子是陈独秀,小兔子是胡适之。”这“3只兔子”,在音乐剧中与他们表达的音乐语言一样:融汇东西。与此同时,李大钊、辜鸿铭、徐悲鸿、王心葵等百年之前的风云人物,也第一次以音乐剧的形式集中呈现在青年观众面前。

 

原来,该剧邀请好莱坞著名华裔作曲家王宗贤作曲,他曾为《红番区》、《神话》、《无人区》、《心花路放》等近百部影视剧配乐,2011年获艾美奖最佳音乐大奖。这种“乐风大变”,让全剧节奏紧凑、叙事鲜活,与中国音乐剧常见的娓娓道来的气质大不相同。与之相应地,演职人员也是青春派,以北大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为班底。

 

作为沪上首演的观众,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王鸿生教授认为,同类题材通常只有话剧可看,而音乐剧《元培校长》在创作上非常大胆、极其勇敢,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事实上,在西方音乐元素之外,《元培校长》也混搭引入了大量中国传统戏曲中的七言唱段,和谐而流畅。

打破“文艺说教”

 

“想当初,这种音乐风格的设定一经提出便引来诸多质疑:如此严肃的历史题材怎么能用‘摇滚’这种常常被人认为轻佻、颓废的流行音乐风格来诠释呢?”该剧导演、北大艺术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周映辰坦陈,在质疑声中,主创人员还是顶住压力,坚持采用摇滚音乐来呼应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

 

在“科学与民主”的旗帜下,一代知识分子为教育复兴、民族振兴投身于时代洪流之中:文字革命、新学兴起、剪掉辫子、穿起洋装,乃至招收女大学生。公演后,不少专家认为,摇滚音乐所蕴含的解放气质,正好契合了“五四”时期的时代氛围,让爱国主义的脉搏在剧场中跳动,使人热血沸腾、精神振奋,打消了部分学生在观剧前对于“文艺说教”的怀疑和偏见。

 

同时,《元培校长》在重要篇章中采用时空交错的音乐叙事方式,反应那个时代知识分子内心的复杂性。《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在观演后表示,蔡元培既是教育家也是政治家,面临充满矛盾的时局斗争,在剧中创作者通过特殊的音画形式,同时表现其多重人格,堪称全剧华彩。“事实上,一个世纪之前的名校长故事至今仍有其现实意义。”


(来自《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