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五届音乐剧学院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10  次浏览  分享到:

2020年金秋十月,北京大学第五届音乐剧学院奖如期而至。经过2个多月的评审,从近200份参赛作品中选出了表现优秀的选手和作品。 106日晚,第五届音乐剧学院奖在北京石景山区文化中心举行颁奖典礼。

本届音乐剧学院奖终评结果如下,

    最佳音乐剧男演员1名:翟李朔天;

    最佳表演团队1名:广西演艺集团《血色湘江》团队;

    优秀表演团队3名:中国传媒大学《洗衣服》团队、南京艺术学院《古今流殇》团队、北京舞蹈学院《来自远方》团队;

最具风采音乐剧演员6名:王智威、刘瀚聪、蒋依敏、汪欣韵、王雅馨、马小乔;

元培助学奖8名:温浩一、张瑞涵、牟潇钰、肖书萍、刘香婷、王众众、徐佳文、康珂然;

    最聚人气音乐剧演员:高旗;

    最聚人气音乐剧组合:武汉音乐学院王俊强、朱凯茜;

    优秀指导奖9名:广西演艺集团《血色湘江》团队、中国传媒大学《洗衣服》团队、南京艺术学院《古今流殇》团队、北京舞蹈学院《来自远方》团队、北京大学《友谊万岁》团队、中央戏剧学院《洞房》团队、南京艺术学院《归雁》团队、中国传媒大学《当我想跳舞的时候》团队、天津师范大学《心脏》团队;

团队指导奖6名:山东艺术学院《天才学校》作品、重庆邮电大学《汉密尔顿》作品、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小城之春》作品、沈阳工学院《七叶树》作品、浙江音乐学院《爱是什么》作品、武汉音乐学院《歌剧魅影》作品。

广西演艺集团参赛作品《血色湘江》剧照

 

南京艺术学院参赛作品《归雁》剧照

 

北京舞蹈学院参赛作品《来自远方》剧照

 

第五届音乐剧学院奖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承办,南京艺术学院天星音乐剧学院协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与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支持举办。

音乐剧学院奖填补了中国音乐剧艺术领域的空白,它的首要标准是艺术的纯粹性。筹备组聘请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专业领域的一流学者和艺术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认真地评选。体制的内与外,制作的大与小,票房的多与寡,都与评优标准无关,以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其公正性和纯粹性。

音乐剧学院奖旨在建立由高校引领的具有独特学院派气质的审美范式,通过一系列的交流展示,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推动中国音乐剧的发展。20206月,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以音乐剧学院奖项目,代表北京大学成功入围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奖THE Awards Asia)的艺术领域卓越与创新奖,为打造中国的舞台艺术权威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

音乐剧学院奖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五届(2016-2020年),引起了国内外文艺界的强烈反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社会效益。本届音乐剧学院奖报名人数再创新高,来自国内外50余所综合高校、专业院校及其它艺术单位,递交了近200份的申请材料。 2020年这段特殊的日子里,音乐剧学院奖组委会克服了各种困难,开启了线上+线下评比通道。在决赛的评选现场,采用5G直播,连线美国、英国、韩国的三位专家,他们全程参与评审,并给与了热情的点评。知名音乐剧导演、劳伦斯大学教授、美国音乐艺术家协会荣誉会员科普兰·伍德拉夫表示:在音乐剧学院奖的舞台上,他看到了充满活力、充满创造力的艺术人才。他说,他为此感到非常幸福。

长江学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对音乐剧学院奖所付出的辛勤劳动给予了肯定和表扬。著名歌唱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在颁奖致辞上提出了自己对音乐剧演员的期待:音乐剧演员应该是唱歌中唱的最好的,同时也应该是表演和舞蹈方面最好的。著名剧作家林在勇,著名导演、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陈蔚,著名戏剧导演、演员、克罗地亚萨格勒布Mala Scena剧院创始人伊维萨·西米奇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专业领域的一流学者与艺术家参加了颁奖典礼。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音乐剧学院奖创建者周映辰教授在颁奖典礼上对第五届音乐剧学院奖的评委组和参与选手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从第一届音乐剧学院奖投稿中70%都是外国剧目,到今年第五届音乐剧学院奖最终入围的剧目中70%都是原创剧目,这个变化是让人欣喜的。2020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不仅是要战胜疫情,而且还要把我们热爱的艺术活动推向一个新的境界。

音乐剧学院奖既是才华展示的现场,也是专业交流的平台。在本届音乐剧学院奖相关活动中,学院奖筹备组特意为来自四面八方汇聚一堂的参评选手们准备了音乐剧学院奖公益大讲堂,邀请了音乐剧领域内的著名学者与行业的领军人物举行专题讲座,希望为从事音乐剧事业的年轻的专业人才,提供更多的学术资源,更广阔的学术视野。

音乐剧学院奖将与专业的教育、科研、文化机构以及行业协会一起,怀着对音乐剧艺术的责任感,积极响应文化兴国的政策,以服务社会为准则,共同致力于中国音乐剧人才培养、共同引领中国音乐剧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