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音乐剧荒漠中的乐土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9-26  次浏览  分享到:

 在很多中国人看来,音乐剧就是一头四不像的麋鹿。它不像演唱会般狂热,不像话剧般直观,不像电影般便宜也不像歌剧那样华丽。我们似乎无法去用合适的眼光欣赏她。与连蜘蛛侠都能拿来改编成音乐剧的美国人相比,音乐剧在中国可说是一颗特别稚嫩的萌芽。

  在中国这一片几乎可说是音乐剧荒漠的土地上,也会出现像是美剧GLEE(欢乐合唱团)里面那样有爱,有心,有活力的音乐剧教室吗?——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便是这样一片荒漠中的乐土。



   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倾心打造的一项公益性教学项目,开设于2012年春季,课程全部免费,以学期为单 位,每周为学生开设8节音乐剧实践课程,课程由中外音乐剧界优秀的教授指导教学。所有参加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的同学均可成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 与音乐剧研究中心“音乐剧俱乐部”会员,定期参加俱乐部活动,分享音乐剧艺术的美好。而在公益课堂中表现优秀的学员,更可能获得参演大学生音乐短剧《时光 机》的机会,演出属于自己的音乐剧!

  2012年至今,公益课堂已举办四期,每一期包括了12周共48节的丰富课程。研究中心的老师  都用最为专业的素养和态度对待每一节课,无论学生是什么基础,老师们都会手把手地教授他们演唱、舞蹈、台词和表演等音乐剧技能。到目前为止,公益课堂已经 为全北京乃至周边地区的大学生音乐剧爱好者们提供了数百人次的音乐剧体验。2013年初,北大音乐剧公益课堂的新年秀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的舞台上隆重上 演,演员全部来自公益课堂。在那个冬夜,全场的观众在演员谢幕之后仍久久鼓掌不愿离去,在北大一时传为佳话。而今,第四期公益课堂即将开班,北京大学音乐 剧研究中心依然敞开怀抱欢迎大学生音乐剧爱好者们前来学习、体验并爱上音乐剧。


  每一位研究中心的老师们都始终相信,音乐剧技能的培养,原创音乐剧的排练和演出都只是在搭设一条路,在路的尽头,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愿意并懂得去欣赏音乐剧,成为音乐剧的观众。他们会喜欢上这头麋鹿,会用自己的热爱给她一片茂密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