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学院奖”悄然推出,艺术纯粹性是首要标准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0-25  次浏览  分享到:

 在第三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第一届“音乐剧学院奖”也在筹备三年之后拉开了帷幕。

  “音乐剧学院奖”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支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承办。设立“音乐剧学院奖”旨在建立由高校引领的具有独特学院派气质的审美范式,通过一系列的交流展示,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推动中国音乐剧的发展。

    众所周知,享誉世界的“普利策奖”、“哈佛音乐节”、“编剧协会奖”,包括“诺贝尔奖”,皆区别于行业协会的各种项奖,其评奖活动多由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操作或介入,以最大程度的保证评奖活动的公正性和纯粹性。

“音乐剧学院奖”的设立,将在中国音乐剧艺术领域,填补这一空白。

“音乐剧学院奖”的设立,将为热爱音乐剧艺术的青年群体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音乐剧学院奖”专家筹备组,负责聘请知名高校以及专业领域的一流学者和艺术家组成评奖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认真地评选。艺术的纯粹性,是“音乐剧学院奖”的首要标准。体制的内与外,制作的大与小,票房的多与寡,都与评奖标准无关。

“音乐剧学院奖”将与专业的教育、科研、文化机构以及行业协会一起,怀着对音乐剧艺术的责任感,共同致力于中国音乐剧人才的培养、共同引领中国音乐剧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一、活动概述

1. 活动简介

“音乐剧学院奖”是由北京大学主办,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鼎力支持的音乐剧专业奖项;是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中的一个独立学术活动。

“音乐剧学院奖”,旨在鼓励创作具有艺术性和思想性的音乐剧作品;旨在通过舞台展演与学术交流,提高中国音乐剧人才的专业水平,推动中国音乐剧的发展。

“音乐剧学院奖”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承办。评委由中外音乐剧艺术家、理论家组成。

2. 活动背景

音乐剧融戏剧、音乐、歌舞于一炉,是21世纪最受观众欢迎的舞台艺术。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自2012年起,北京市营业性演出收入效益逐年攀高,其中音乐剧类演出平均上座率86%,明显高于音乐类、歌舞类、戏曲类、话剧类作品的上座率与收益率。

北京大学是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发源地,北京大学艺术学科,植根于北大丰厚的学科沃土和悠久的人文传统,挺立于我国现代高等艺术教育和艺术理论探索的潮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设有艺术学理论系、影视学系、美术学系和音乐学系等四个教学机构,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学科传统。经过百年来的发展,已成为全国高校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中心。

为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创作一流原创音乐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专门创建了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国音乐剧与西方音乐剧的对话与交流。自中心建立以来,创办并举办了北京大学音乐剧大师班、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大赛以及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中国音乐剧导?表演艺术研讨会、音乐剧名家系列讲座等学术活动;创作并公演了原创音乐剧《大红灯笼》、《曹雪芹》、《元培校长》,引进并公演了美国音乐剧《肉桂女孩》中国版,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内外音乐剧艺术家、教育家,已多次呼吁由北京大学设立具有学院奖性质的音乐剧奖,以进一步提高中国音乐剧的专业水准,提升中国音乐剧的品牌效应。“音乐剧学院奖”的设立,是对国内外音乐剧界专业人士美好愿望的真诚回应。 

3. 活动理念

青年群体,是最富有激情与创造性的群体。“音乐剧学院奖”鼓励文艺青年投身于音乐剧创作,用音乐剧的形式展示自我,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理解。

活动主办方将为其中的优秀作品提供演出机会,将其推向更广阔的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提到,“文艺对年轻人吸引力最大,影响也最大。我年轻时读了不少文学作品,涉猎了当时能找到的各种书籍,不仅其中许多精彩章节、隽永文字至今记忆犹新,而且从中悟出了不少生活真谛。”

当下,市场上的音乐剧作品质量良莠不齐,在追求娱乐性的同时放弃了思想性的表达,放弃了艺术性的探索,甚至走向了低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期望,通过“音乐剧学院奖”的举办,提醒并鼓励专业的教育、科研、文化机构以及行业协会共同致力于中国音乐剧人才的培养、共同引领音乐剧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音乐剧学院奖”主办者将为有志于投身音乐剧艺术及相关产业的青年提供一个磨砺自我和专业评估的平台。将为获奖者提供丰富多彩的后期活动,如专场演出机会,以及进入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大师班、音乐剧公益课堂进行学习的机会。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支持单位:中国戏剧家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

                 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

“音乐剧学院奖”顾问委员会:由校内外知名教授及音乐剧界艺术家、理论家组成

三、活动亮点

1. 高等学府主办,凸显音乐剧的学院派气质。

活动主办方为北京大学,集中了高等学府的文化艺术资源,将为参评选手提供一个难得的展示才华的平台。

2. 国际化教育资源与艺术资源融合,国内外高校与音乐剧团的持续交流。

本次“音乐剧学院奖”将安排美国纽约大学音乐剧人士与参评代表进行交流。在交流中了解差异,在分享中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