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音乐剧《大钊先生》出发南京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0  次浏览  分享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剧《大钊先生》剧组于2019年11月24至27日赴南京江北新区桥北文体中心大剧院,进行了连续4天的公演。

 

 

     

   2019年,李大钊先生诞辰130周年。10月,党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北京大学召开了“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对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同志的英勇事迹与革命精神,进行深入研讨与学习。

   北京大学师生编创出演的音乐剧《大钊先生》因优秀的艺术品质获得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资助,是本年度唯一一部获此殊荣的高校原创作品。音乐剧《大钊先生》剧组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周映辰教授的带领下,于2019年6月开启全国巡演,献礼李大钊130周年诞辰。

音乐剧《大钊先生》剧照

     

   本次南京巡演,是江北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演出,得到江北新区政府部门大力支持,由江北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江北新区党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群工作部、宣传部、科技创新局承办。

   音乐剧《大钊先生》选取了李大钊先生英勇就义之前,面对绞刑架这一时点为切口,重述历史、铺陈情感,串联起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与贡献,重现了李大钊“铁肩担道义、碧血铸丰碑”的伟大形象。全剧以“唤醒”为主题架构全剧,李大钊先生以一个平凡之躯,用伟大的人格和强大的精神感召,“唤醒”大众。该剧重在精神境界的彰显,以戏剧化的方式彰显了坚守理想信仰的过程,既展现了人物生命的质感和丰富,也书写了一段荡气回肠的精神史诗。

音乐剧《大钊先生》剧照

 

   音乐剧《大钊先生》的本次巡演,得到南京艺术学院同仁们的热情支持。南艺音乐剧系系主任姜孝萌出演北大教授,10多位学生也加入了《大钊先生》剧组,与北大师生一起排练演出。导演周映辰说,“感谢我们北大艺术学院与李大钊研究会,感谢南京江北新区政府与南京市委宣传部,感谢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同仁,使得音乐剧《大钊先生》走进南京。北大与南艺的音乐剧人才同台合作,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艺术实践机会,更重要的是,让李大钊先生的高贵精神走进更多年轻人的心中。”

 
 
 

 

 

音乐剧《大钊先生》宣传片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介绍  

    

          2005年,音乐剧专业学科获批在南京艺术学院建立,于舞蹈学院成立音乐剧系并招收第一批音乐剧专业学生;2013年,南艺专业调整,音乐剧专业在音乐学院成立音乐剧系并开始招生。南艺音乐剧专业致力培养音乐、舞蹈、戏剧表演复合型人才与创造型人才。时至今日,南艺音乐剧专业学科已具备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附中(初中)音乐剧班的完整教学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