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音乐剧 |研修班六日集训精彩荟萃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0-09  次浏览  分享到:
 

 

 

 

 

       国庆长假结束了,你收获了什么?有人游山玩水放飞心情,有人走亲访友关爱家人,有人静静地独处享受难得的安静,有人依旧在工作岗位上忙绿不息。而这里,有这样一群热爱音乐剧的年轻人,他们以饱满的热情享受了一场精彩的音乐剧学习之旅。2019北京大学音乐剧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在北大进行为期6天的集训学习,由多位专家名师为学员授课。大家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又成长的十一国庆假期。

 

 

研修班学员与老师合影

 

 

名师授课

 

 

 

       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的戏剧导演专题课《岁月、人生、戏剧》,从三个角度切入,讲解自己在戏剧道路上的所知所感。他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学生,“经历,无论对演员还是导演都是本钱。每一次创作,就是重新咀嚼自己经历中值得回味的东西,咀嚼记忆促使我们对生活思索,思索促使我们创作生活。”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石俊教授给同学们讲授的戏剧导演专题讲座也同样精彩。从剧本艺术到剧场艺术、从主题到母题的设计、从细节到思想等全方位引导与激发学生的思维。

      舞蹈史学家、理论家袁禾教授的音乐剧舞蹈专题课《音乐剧创作表演学理撮要》。从《乐记》《原诗》等史料记载开始引入舞蹈创作文化,讲述创造性人才应该拥有的素质,人体动作的功能性,深入浅出的为学生讲授音乐剧创作表演的概念。    

     北大艺术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周映辰教授则从音乐剧的流派分类、西方音乐剧的生态环境、中国音乐剧的发展等多个角度对音乐剧进行深度讲析,用学生的话说就是“周老师的课将我们对音乐剧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集编导演创多个角度所进行的训练令人耳目一新!”

 

宫晓东导演与研修班学员合影

 

 

 

 

剧目排练

 

 
      本次集训的实践课程最令人兴奋的事是把话剧《驴得水》转换为音乐剧的编创实践。从台词到歌词、从对白到合唱、从表演到舞蹈、再到灯光舞美,周映辰老师指导学生们逐一环节进行思考分析与改编创作,学生们对音乐剧的把握有了本质的提升。周老师告诉同学们,“戏剧演员除了具备专业技术表达的能力,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底蕴支撑。”有一位从事演员工作的学生说“在这里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们对艺术和学术的双重高要求。没有文化的艺术是空洞的!”
 
 

音乐剧舞蹈专题训练课

 

 

采风活动

 

 
      在这六天的集训中,密集安排了多次采风活动。3日晚上,观看曲剧《烟壶》;5日下午,大家乘坐校车前往北京园博园,参观“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展览;5日晚上,于天桥艺术中心观看《洪湖赤卫队》。学生们感慨“真是丰富多彩的一天!上午聆听宫晓东导演讲艺术人生;下午品京剧、赏秦腔,听相声、逗双簧、看山东大鼓,晚上还有歌剧《洪湖赤卫队》,太多开心,太多收获。”
 

 

研修班学生前往北京园博园

   
       同学们在这短短的6天集训中,不仅是学习,更是一种交流。学员感言,“6天的集训,让我们刷新了音乐剧的知识能力;6天的时间,让我们突破了旧我,挑战了新高;6天的时间,更让我们汲取了力量,坚定了艺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