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刘天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5  次浏览  分享到:

 

 

剧目介绍

    音乐剧《刘天华》以独特的艺术设计获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本剧以百年前的一代民族音乐宗师刘天华为主人公,以当时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刘天华、杨仲子、萧友梅等彪炳于中国音乐史册的音乐家的作品为音乐创作与改编的核心材料,刻画了以刘天华、梅兰芳等为代表的中国民族艺术大师们,为发展国乐、宣扬民族艺术而鞠躬尽瘁的感人故事。这是一次与前辈音乐家的精神接轨,是对民族经典艺术的致敬,是音乐典籍在音乐中的涅槃,他们构成了这部音乐剧作品的丰厚底蕴。

剧目亮点:

    强大的主创团队与大咖云集的演出阵容。音乐剧《刘天华》由修海林与宋飞策划,李长军担任制作人,周映辰担任导演与编剧,周雪石、蔡建纯担任作曲。该剧由东方弓弦大师宋飞领衔主演,携手表演艺术家赵旭(戏剧梅花奖得主)、盛国生(戏曲金花奖得主)、著名歌唱家阿不力孜·聂、梅派传人刘冰、实力音乐剧演员蒋倩如等,强强联合,为音乐剧剧坛偶像型的年轻演员们构筑了坚实的艺术基础,共同向观众奉献现代以来民族音乐的瑰宝,并呈现其生成方式。
    本剧以民族音乐家的经典艺术作品作为主要音乐内容,是一部体现民族艺术大师的精神魅力并彰显民族音乐精华的音乐戏剧,是一部展示民族音乐现代转型过程的音乐戏剧,本剧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首次以民族器乐(民族弓弦艺术)为主要音乐呈现样式的剧作。
    本剧的艺术形式富有创新性。音乐剧《刘天华》,首度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二胡与音乐剧舞台艺术形式进行融合,这是音乐剧本土化的最新实践,将对中国传统艺术如何在音乐剧这一现代艺术中进行有效表达开辟道路。北京民族乐团艺术家的加入,为音乐剧的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这种新型的艺术形式将带给观众更加独特且丰富的艺术体验。

主创团队:

编剧/导演:周映辰
作曲:周雪石  蔡建纯
指挥:张鸣
舞蹈编导: 杨扬  刘伯安
执行制作人:孙维光
舞美设计: 李瑞
灯光设计:虞江
音响设计: 佐鑫
服装设计:左环羽
多媒体设计:胡志星

卡司介绍:

宋飞——艺术策划 / 领衔主演(饰演宋飞)

赵旭——执行导演 / 主演(饰演刘半农)

 

盛国生——饰演赵副官

阿不力孜·聂——饰演托诺夫

蒋倩如——饰演殷尚真/宋飞

冯霞——饰演殷尚真

 

刘冰——饰演梅兰芳

宗雪健——饰演刘天华

呼格吉乐——饰演刘天华

北京民族乐团演员:罗萌 白凯 孔繁瑞 刘思嘉 刘凡赫

出品单位/演奏单位

北京民族乐团

     北京民族乐团于2015年9月正式组建,隶属于北京演艺集团,是北京市属文艺表演团体之一。乐团自成立以来先后推出了《北京回响》《国乐耀中华》《国乐大典》等大型民族音乐会,创作推出了《燕京八景》《新国门畅想》《中轴》等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同时乐团在演出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先后创作推出了多媒体情景音乐会《五行》、打击乐儿童剧《寻找最后一滴水》、国乐剧《春江花月夜》以及《国潮》、《国风》等一系列时尚现代的精品演出项目。音乐剧《刘天华》是北京民族乐团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合作的音乐剧项目。该剧由北京民族乐团担任现场演奏。与此同时,北京民族乐团的年轻演奏员跨界表演,除了在剧中担任演奏外还将挑战音乐剧表演与演唱。共同致敬中国近代民族音乐一代宗师刘天华先生。

 

出品单位/制作单位

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秉承“道”“技”并重和理论性、应用性并举的发展方针,努力致力于中国音乐剧的制作和研究。中心创立了“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大师班”、音乐剧公益项目“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以及“音乐剧学院奖”等优秀项目,创作了《大红灯笼》《曹雪芹》《元培校长》《大钊先生》等多部大型原创音乐剧,并引进公演了美国音乐剧《肉桂女孩》中国版。同时,中心定位于音乐剧专业硕士的培养,以建构中国音乐剧学科体系为己任。先后出版了《中西方音乐剧曲集》《全球化时代的中国音乐剧》等教材与专著,主持《中国音乐剧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中国当代音乐剧创作研究》等省市重点课题,发表专业评论文章近百篇,是中国音乐剧教学科研及创作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单位。

 

支持单位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多申报信息及资助流程可登录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官网或关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微信公众号了解查询。

 

 

鸣谢:

北京恬橙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福建省漳州市和声乐器有限公司